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新人祸是引发雪灾的根本原因

【《天地粮人》是由眼下比较火的中年演员李幼斌主演的一部粮食战线的反腐的电视剧,该剧虽号称是讲述粮食战线的故事的电视剧,但其故事是很恶俗的反腐故事——在腐败与反腐败之间加入感情纠葛,整个看下来,好像是感情纠葛才是推动反腐的根本原因。我只能说,这编剧太有才了。
  可能是由于最近的暴风雪吧,这个恶俗的电视剧最后一集的一段台词打动了我。在次剧中,由于各级官僚的不作为引发了一场付出了昂贵代价才得以暂时平息的粮荒,在总结大会上,李幼斌所饰演的高远的发言将粮荒的原因归结为新人祸。新人祸是什么呢?我感觉可能就是那些官员只想着政绩想着升官,只顾自己的乌纱帽。根本不顾民众的死活。
  这次暴风雪是自然灾害,而能形成影响19个省份近一亿人的大雪灾,不能不说这是新人祸的惠赐。将下文中的粮荒换成雪灾,我想也是成立的。当然,形成这雪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教化下,我们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而为所欲为。从敬畏自然的观点来看,这可能是大自然的报复。如何能在灾害到来之时,能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且不断地减少和预防这种灾害的发生。
  虽然暴风雪尚未结束,但我们的反思在此前就应该开始。贴在这里希望全社会都能反思一下为什么暴风雪会形成大雪灾?我们的防灾意识为什么这么薄弱。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我们需要好好反思了】
  
  对不起!
  我到现在也没有想好怎么开这个口。
  我不知道,让我站在这里首先发言是荣幸还是悲哀。
  我也不知道,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我们这些粮食人坐在一起开这个会,是荣幸还是悲哀。因为这是用一场还是蔓延到了全省最后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才暂时平息的粮荒换来的。我甚至不知道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要干什么。
  这一切本来是不该发生的。这一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可到底为什么没有避免。到底为什么还是发生了呢。是什么原因酿成了这场粮荒呢。这份直接诱因的背后又隐藏了一个怎样一个更深层次的东西呢!
  的确,我是一个被饥荒占据了记忆的人。可是,遗憾的是,现在有多少人的记忆都被唤醒了?不然,也不会出现这场征粮抢粮的风波。不然,也不会出现一个老太太在一天之内就扛回家二十袋白面的事儿。这些天,在调粮平市场的空隙,我的整个脑子都被当年那一幕可怕的景象占据了。任何一个在小的细节我都想的起来。在这里,我想请大家跟我一起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是的,那时是发生了建国以来历时最长的天灾。可我反过来要问,天旱之中我们这些人在干什么,有干了些什么呢?有人这样总结过,说那场三年自然灾害,实际上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当年的跨黄河过长江变成了现在的果蔬代粮三年奔小康;当年的吹牛皮搞浮夸变成了现在标语口号下的汽油桶烂木桩,变成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变成了置天字号头等大事粮食安全于不顾,用肮脏的手掏空了粮库来实现的升官工程。这种新人祸,就是引发这场粮荒的根本原因所在。
  如果以上能算作我对这场粮荒的总结,我最后还想说的是,在清查和粮荒之间,在防患和灾难之间,难道我们非要等到后者都发生了之后,才能把前者推动起来吗。果真如此的话,那不是我们最大的悲剧吗。
  悲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重复悲剧。而这种重复必须就此打住
  

#日志日期:2008-2-3 星期日(Sunday) 晴 复制连接 举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