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许知远和单向街图书馆

许知远和单向街图书馆

单向街书店试营业了!
这是我在志远的博客上看到的消息,时间是他和他的TEAM从《经济观察报》辞职4个月后。而我知道许知远仅仅是2005年初的事情。
那时,2005年初的某天凌晨,非常无聊的我在极度无聊中更换着电视频道,突然看到了旅游卫视的《大人在说话》,其中一个顶着一头乱而长的头发满脸青春痘的年轻人颇为不俗的发言吸引了我,觉得他言语不俗。借助电视屏幕上打出的字幕,才知道这个人叫许知远,但当时我并不知道许知远是何许人也。 后来在网上搜索,才得知这个许知远就是以理性建设性为口号号称用与《人民日报》同质的橙色新闻纸印刷的《经济观察报》的主笔,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有网友更将其与余杰并列为北大才子,厚着脸皮忝列为北大毕业生的我开始留意这个长头发的忧伤年轻人。开始天天留意许的博克,甚至也像追星似的买了好几期的《经济观察报》。也许很多人会认为我的消息很不灵通,连久在江湖且威名远播的许知远都不知道,真是土鳖。其实,我很早就知道有《经济观察报》这张报纸,但从来没有看过,因为本人对经济学很不感冒,夸张一点说国内的所谓财经类的报刊根本就瞧不上,也没打算要瞧。
7月份的时候,在许的博客上看到了一篇名为《Let’s try something new》的文章,才知道许和他的TEAM已经辞职了,之后的网络上开始大肆讨论许的辞职事件。11月份的时候,得知许此致后没有再找工作,而是在圆明园开了一家书店,书店的名字叫单向街,来自本雅明。书店不但有书,还有沙发和咖啡。北京的书店我自认为去过不少,但除了书还有沙发和咖啡的书店我还真没见过。从那一刻起,我就对单向街充满了几多期许,甚至希望在哪里见到许本人。
12月初,我冒着零下十度的严寒倒了两次公交车来到了二十公里外的位于圆明园的单向街书店。
按照张帆同学在博客上给出的路线图,从圆明园东门进去,右转后远远的看到了MIMA COFFEE 的招牌。我想这大概就是单向街书店了,走近后采发现不是,从咖啡店再往前走100米,终于看到了篱笆墙上的指示牌“单向街图书馆”(后来才知道,这名字是许知远同学改的),从篱笆门进去经过铺满青石子的院子就来到了书店门前,终于看到了挂在墙上的传说中的“单向街书店”的店牌,店牌下放了一张是人Ezra Pound的巨幅照片,院子的一角还堆放着没有完工的书架。坐落这有些荒凉十分破旧但很辽阔的昔日皇家园林之中,整个书店给人的感觉是从心到外的安静。 推开玻璃门进入店内,一侧是一面长长的乳白色的书架,上面零乱地摆满了书,;另一侧放着很多沙发,沙发旁边书架上摆满了诸如《天下》、《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The Economist》之类的杂志,沙发虽然感觉有点破旧,单是坐上去很舒服。屋顶上挂着灯,桔黄色的灯光大在对着书架的墙上悬挂的书店主人喜欢的西方学人的画像上,使人觉得这里的气氛十分的庄重。
在店内逗留了半个小时,主要是浏览一下这个所经营的书目。并未见到仰慕已久的许知远同学,连张帆同学也没有见到。从书店经理哪里了解到,现在书店正处在试营业阶段,过一段时间会搞一些活动。
在这里我隐约看到许知远同学正在将其梦想变成现实:“开一家干净明亮的书店,在那里坐台,早晨喝咖啡,下午喝啤酒,周末时找上无所事事的作家、艺术家、诗人,在这里给愿意听的人布道,提供陪聊等服务。”我也很期盼这样的一种生活,甚至萌发了到圆明园附近去租房子的想法,一番斟酌之后才发现,自己兜里的银子太少,TMD,要是能不为稻粱谋该有多好。在寒冷的夜幕中,我走出了单向街。

No comments: